p1580184682  

我有个24孝的爸爸。
我一个人出国去看他。
虽然说是出国,也不就隔一条河嘛。
 
 
 
这个爸爸是好老公好爸爸。
不懂为什么他却把辛苦建立起来的家亲手毁掉,
5年前,时间过得真快,一眨眼就过了5年,
5年前我第一次对他大吼。
他无奈的求我,叫我不要这样。
 
 
该无奈的应该是我啊,爸爸。
好好的一个家,为什么这样?
我们全部人都想知道。
 
 
 
 
5年后他给了我答案,但是一切都已经回不了头了。
他的答案就是三个字,对不起。
 
 
 
对不起当初抛下你们,让你没有书读;
对不起害你匆匆忙忙毕业匆匆忙忙工作;
对不起害你们姐妹辛苦支撑这个家;
对不起你妈妈,对不起你们。
 
 
 
 
我常常看到别的孩子只有妈妈,没有爸爸。
小时候我就已经知道,不能够在这样的孩子面前说起自己的爸爸。
我小学的时候认识一群孤儿院的孩子,
有时候我不小心在他们面前说起了自己的父母,
他们流露出羡慕的眼神。
但是我读不懂那些眼里到底有没有悲伤。
或许没有,或许有。长大了问他们选择一笑而过。
我说,啊,对不起……
有个孩子回答我,没关系,我从来没有爸妈,所以不晓得有爸妈的感觉。
我想知道有爸妈的感觉是怎样的,所以我很羡慕你们有爸爸妈妈疼。
但是疼我们的还有老师们姐姐哥哥们,我们没有过父母,
所以不晓得父母的爱是怎样的,我们不会因为没有而悲伤。
 
 
 
 
那,我该怎么形容,有了一个完美无缺的爸爸之后,
这个爸爸从我身边被抢走的那种感觉?
 
 
 
 
 
或许如果我从来没有爸爸的话,我就不会难过。
那场噩梦至今无法从我的脑海中抹去。
一夜之间,曾经最爱这个家的男人,
选择了另外一个女人,对一个和他白手起家30年的女人残忍。
不管他的孩子怎么求他,向来温顺的他都没有点头说,好,我们回家。
 
 
 
当时我16岁。
就差下跪求他了。
我想求他,爸爸你回来好吗?
但是顾及到我妈妈,我下跪去求一个伤害我妈妈的男人,
这样到底对不对?
16岁的孩子不知道该怎么做才好。
我的弟弟在妈妈身边害怕的看着,我的妈妈没有眼泪。
我的姐姐在夫家看孩子,
我的脑海一片空白。
我该怎么办?
 
 
 
 
他50岁大寿的时候,妈妈悄悄告诉我们,
我们一起凑钱买戒指给爸爸好不好?
我挖了挖我的零用钱,有老爸给的,也有我打假期散工拿回来的。
我们家不富有,没钱给你们,但是完完整整,这是我给你们的。
这句话现在有点讽刺。
我们把戒指送给他,那天凌晨我吵我闹,
恨不得给那个女人一个巴掌,不,是推她下楼。
他一气之下把戒指往我身上丢。
 
 
 
 
 
根本就是丢在我的心上。
 
 
 
 
 
 
那一下我到死也不会忘,即使如今已经淡化。
后来他走向我要拿回戒指,和我道歉,
我默默把戒指拾起来,丢更远,让他去捡。
说了,我这家伙天生反骨,净是喜欢做些让人不爽的事。
他手快往我脸上招呼了,我也没闪,我要看看从小到大没有打过我的他会不会动手,
是他打死我还是雷劈死我,看来雷公也觉得我可怜,所以没劈我,巴掌呢?
……也没有。
 
 
 
 
 
人啊,说变就变。
一个没有脾气的人可以,
突然翻脸。
 
 
 
 
 
 
 
我妈妈虽然平时哈哈哈哈少根神经,但是她心里一直对我有愧疚。
她认为是自己没有管好自己的丈夫,所以害我们没有了爸爸。
为了让她不要愧疚,我更加爱她。
虽然她笨笨的,太难懂的东西她不喜欢去思考,
但是我要让她知道,我很爱她。
她说,你快结婚。我常常说,才不要,
世界上最好的那个都跟别的女人走了。
 
 
 
 
她说,你命肯定比我好,去找一个老了还肯牵你的手的。
 
 
 
 
 
上个星期爸爸信息我,说,你21岁生日快到了,
出来找我,我请你吃饭。
我回了个ok。
 
 
 
 
 
看见我一个人来,他第一个问题就是,弟弟呢?
……
我是那个跟他闹的凶女儿,是那个最像我妈的女儿,
最不向着他的女儿。
弟弟最乖,但是不肯原谅他。他一直误以为弟弟不想见到他。
默默站在车站,我说,我姐胸部有2颗肿瘤。
 
 
 
 
他很大反应。
我除了呵呵呵只有呵呵呵。
看吧,这一家子完全可以拍长寿剧。
这些故事加起来可以拍个几百集。
 
 
 
 
为了这个家,老大一直在支撑。
她从来都是,以牙还牙,而且双倍奉还的人,
但是为了整个家,她有苦自己吞,
能吞多少是多少。
 
 
 
 
吞到病了,苦这种东西真的是不能吃太多的。
 
 
 
 
 
 
来到了餐厅,他说请我吃好的,嘿,他果然还是很爱我们的。
我说过不想认这个爸,我妈说,他还是很爱你们的。
看,这不,他薪水微薄,全部都给了那个女人,
自己吃2块钱的饭,说请我吃大餐。
有时候看他几十岁人了还做夜班,我想拿钱给他。
转念一想,这些钱都会到那个女人手上。
他说自己活该,我除了呵呵呵只有呵呵呵。
现在搞到自己连住的地方都没有,我真的很想哭。
 
 
 
小时候不知道他做工辛苦,
长大了知道了以后想尽一份孝心却多重束缚。
 
 
 
 
经过了麦当劳,我说不如我们吃这个吧。
他说行啊。
进去以后,我说算了吧,我们去吃别的。
他说好啊。
我怕我吃汉堡吃出眼泪别的孩子会笑我。
 
 
 
 
“爸爸快点去麦当劳!”
小时候每个星期天都会这么说。
 
 
 
 
默默吃饭默默喝茶。
默默陪我去看书。
和以前一样,我去哪里他都陪着。
我说过,世界上只有2个男的会耐心陪我漫无目的走来走去,
一个是我弟,一个是我爸。
 
 
他很爱干净,因为小时候是少爷。
不管条件如何恶劣,他都会坚持洗澡洗衣把自己头发梳好。
这一天他穿了翠绿色的衬衫,我记得这是以前我们一起买给他的。
穿了皮鞋,走路有点拖脚。
果然老了。
 
 
 
突然,他把手机塞给我,让我骂她。
我问,骂谁?
他说,那女人。
我接过电话,听那个女人说,
你是阿玲对吧,我没答。
玲你妹。
她接着说,我找不到你爸,他有没有跟别的女孩子去玩耍?
我呵呵呵,关你屁事。
只许你抢别人老公还不许别人抢不是你老公的老公了啊?
这人确定脑子没进水?心里头这么想但是嘴巴不吭声。
这时候的我平静得吓人,曾经多少个夜晚我一直在诅咒她,
即使折寿我都诅咒她。
当拿到手机了我却说不出任何话去责备她。
只是听她在那边一直说,我安静的听,有一句没一句的答,嗯,嗯嗯。
 
 
 
她说话的声音很软,很有礼貌。
是男人都会喜欢这么温柔的女人。
可惜我们家女人个个都相反。呵呵。
其实她说的我都听懂了,但是她问我的时候,我还是哈?了很大声。
把她气得有气没处发。
前面说了,我擅长让人不愉快,不着痕迹的。
你神经坏了我还没坏,跟我要电话号码?
她说找不到我爸爸,所以要我,我姐,我妈我弟的号码方便她找人。
男人是你的,自己看好。作为女性的立场我这么觉得。
爸爸是我的,你死远去。作为女儿我是这么觉得的。
出口只有一句,哈?
 
 
 
 
堵得她恼火,我呵呵呵。
 
 
 
 
放下了电话,我转身回去看书。
怎么今天一直想要哭。
 
 
 
 
 
放下电话,我告诉他我没有一句听得懂,但我的脸一直都很僵硬,他一定看出来了我不高兴。
后来他有一句没一句的搭话。
他说,一眨眼你已经成年了。
他本来就是一个不擅长说话的男人,果然配我那个大喇叭的妈妈。
接下来还是一阵沉默。
看到了白色的圣诞树,是我先打破了沉默,拉他去照相。
他不会用智能手机,但是立刻就找到了镜头,对着镜头笑。
笑得很开心,问我这是第几代的苹果。
这让我想起了他唯一喜欢的电子产品就是手机和耳机。
镜头里面笑得傻呵呵的。
 
 
 
他的头发和白色的圣诞树重叠了。
 
 
 
 
 
他也拿自己的手机把我照进去。
 
 
 
 
我送他到地铁站,叫他别抽烟,少喝咖啡多喝水。
他笑着说什么时候到你管我了啊,长大了。
 
 
 
星期天下午的地铁站,人来人往。
很多爸爸妈妈带着孩子一家搭地铁。
我就站在那边看着一个白头绿色衣服的身影消失。
 
 
又想哭了。
 
 
 
 
长大了以后,果然很容易掉眼泪,
不知道是不是吸收能力变差了,还是里面太多水分了要排一排。
 
 
 
 
从来没有忘记过我们任何一个人的生日,
甚至我们的报生纸号码。
不能说他不是一个好父亲,不能因为一件事情就推翻所有他的好。
 
 
 
 
但是,有什么还是会瓦解。
辛苦花了5年的时间去修复的地方。
我很坚强,我也知道。我什么时候不够坚强?
坚强到身边的人告诉我,喂,你太坚强。
什么叫做太坚强?
有刚刚好的坚强?适当的坚强?
多少个夜晚我会突然想起他,不知道他吃饱没有。
有时候我会梦见他带着我们出去玩耍。
或者让小小的我趴在他背上看电视。
满头黑发的他。
 
 
 
人们常说一句话,一直挂念着过去就无法前进。
但是要我不挂念我办不到。
没有了过去就没有今天的我,没有发生这些事情我也不会一夜长大。
长大要耗费很多精力,你知道吗?
只是快乐的长大和被迫的长大的差别而已。
瓦解的就是那些不曾流过的眼泪。
当时一直一直告诉自己要坚强所以不肯掉泪。
现在那些眼泪迫不及待的想要得到解放。
 
 
 
 
21岁了,
我只想说,
没有你,就没有我。
谢谢你。
 
 
 
(文:2013年11月1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hUahUa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