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的我一直有个愿望

我希望能够踏上日本的土地 去看看我憧憬的地方
刚上小学的我懵懵懂懂 
后来的我才明白 要先学习他们的语言
这个是基本条件

刚升中学的我  渐渐的生活圈子被其他的人事物填满
这时被朋友介绍去学日本语
我还不怎么放在心上
觉得只是从小一直追的动画刚好全是日本的 仅此而已
专心的准备我的考试 习惯新的生活 还有一心一意的听我的摇滚
当时的我有很多美好的憧憬


....还是做梦的年龄呢

依稀记得有一次 班里开始流行看连续剧
大家在追的都是韩国连续剧 
我班级也不例外
有次和家人去了一家cd店 我百无聊赖地看着一橱的DVD
看着看着才知道那些是日本电影
心想 大家都讨论韩国的戏剧 不如我就看看日本有什么戏好看吧
抽出一个盒子
《野猪大改造》
嗯.....应该蛮有趣的。


自此之后 我看日剧无法自拔
还特地去找寻 小时候看过的日剧
90年代后半 是大家都知道的日剧黄金期
哈日风 每个晚上11点 把我们带入一部部的日剧
现在看回头《GTO》《海滩男孩》《庶务二课》《悠长假期》
都回忆起小时候的震撼
我才想起 小时候的小小愿望
已经被我逐渐遗落了的愿望
不是遗忘,而是好像你手中握着一颗糖,
但是后来你得到了更多糖,有苹果,有可乐,有很多,
多得你握不完,
而逐渐忘了你所拿到的第一颗是什么糖。


我对着电脑看着书 好像一个5岁的日本小孩
牙牙学语 尽我所能好好保护那颗失而复得的糖


直到15岁 我遇到了我的启蒙老师
----爱丽丝
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是
日本人
穿着 说话的方式 表情等等
看到我很紧张
她告诉我 其实她是本地人
她辛苦的存钱 自费到日本留学
然后在那边有了家庭
老师说话的口气温柔
而且总是精神奕奕的在门口等我
我还记得那天我上第一堂课
她问我的第一个问题不是我的名
她问:
你喜不喜欢日本


傻傻的我凭着不知哪里来的一鼓作气
很用力的点头
当时的我脑海只有
7岁的时候在电视上看到的东京铁塔和樱花飞舞
我就这样开始了我的学习生涯


学习的过程一直都是快乐的
当然也很辛苦
开始我们背50音 一步一步学
一个星期也只有那一堂课
我卯足了劲儿 一有时间就学
老师告诉我 这个是基本中的基本
如果这个基本都搞不好的话
别妄想可以说出一句完整的日本话
这时的我战战兢兢的 第一次觉得老师跟想象中的不。一。样
(现在完全显露本性的老师)
从错一个字订正一排 到 错一个字订正一张纸
注意哦 是一张纸 前后
我花了一个月才学了平假名
后来
又花了一个月学会了认片假名
之后一年 我还是会有时候写错字
当然那是之后很久的事
学会认 还要会写 我记得魔鬼老师(已经不是天使了 哭)
她喜欢走到我的座位 随便在我的纸上一指
。。。
意思就是要我说读音
我最怕她来这招
现在回头想起 这也是我只花了2个月就全部100音背熟的关系吧



五音不全的我 每个星期六晚上7点
准时上课
有次在老师的课室上课 整条街都停了电 我一个人下课了在等车
老师不放心我
陪着我在外头喂蚊子
我一上车 老师才安心的上了自己的车准备回家
至今还记得 
等车的时候 老师教我怎么读 怎么认字



我们的班级一直很动荡= =
因为很多同学放弃
有的是因为工作不得不去外国 有的是没有时间学下去
所以我的班级人数剧减
当时和我一起的朋友 也为了准备高考 放弃了
意识到的时候 我剩下自己一个人
第二年迈入第三年
我的上课时间才从原本的星期六晚上7点,
到下午5点,到下午4:30,再到3:00,慢慢稳定了下来
我的同学从原本的4人,2人,1人,7人,....直到包括我3人
(上个星期 老师才突然感慨地对我说 我是这个班坚持最久的学生
虽然我知道自己不起眼啦........蹲墙角画圈圈)
一起读文章 边听着你五音不全 我发音奇怪
一起读错字 觉得一些字的发音奇怪搞笑
一起写句子 不懂意思就随便掰<----这点我们有绝对的自信
……


第一次买的mp3就是为了学日语
戴着耳机 听着歌词 慢慢的抄歌词认字
我以这种方式逼迫自己认字

记得
第一次完整听出一句歌词
第一次说出一句完整的句子
记得
慢慢的我不必因为追不上字幕而气馁
我可以看一些小朋友的故事书
我找遍了书局找的那本字典
……


好不容易 我们终于可以去考试
拿一纸文凭
可是 当时的我要准备高考
被迫弃权
我曾经向老师反映 我真心想拿这个考试
但是都被老师驳回 她告诉我
高考此生一次 不可以轻视
以后我还有机会的
虽然不甘心 自己比人起步慢了一年
但是现在的我明白 当时老师的判断是正确的
因为现在的我虽然慢
但是却稳扎稳打的考了上来
也因为我比别人迟了一年 多了一年时间准备
我不允许自己失败

从07年至今已经快要6年了
我风雨不改 每个星期六上课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
就算学校考试 就算朋友家人生日 就算是工作
我连生病也去
因为我不想仅有的时间都浪费
这些年经过很多
曾经想要放弃 也有不少人劝我放弃
虽然出发点是为了我好 不想我兼顾课业太累
我却完全不肯
好不容易毕业了 找到了工作
我却受制于每个星期六不得不拿假期去上课
因而放弃了不少就业机会
曾一度和家人发生争执
当时家境突然陷入危机 姐姐要求我放弃我的日语
去应征她给我找的一份高收入工作 
说起那份工作 是我现在工作的薪水2倍以上
当时我拒绝了
但是看见姐姐一个人支持整个家的生计
我觉得自己很任性
矛盾了很久 不是没哭过 不是没吵过
当时因为成绩退步还大哭了一场
我面对着家庭,梦想,前所未有的压力
选择家庭,我就要暂时放下梦想
人人劝我,说以后有时间,我可以再回到课堂
也有人说我该和老师谈谈
...我没有告诉老师
因为最后作决定的始终是我




而我
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
 



每一次因为成绩不好流下后悔的眼泪
每一次赶着去上课滴落的汗水
每一次被老师称赞得到的安慰
心底有一个小小的声音
叫我
不要放弃




现在
每天忙忙碌碌
半吊子的日语发音和道道地地的日本人打交道
被日本人的真诚,礼仪感染
我诚心诚意地帮忙他们
与其说是工作,不如说我是发自内心的希望帮助他们
一个微笑也让我满足

现在的我很累 
有时候会忘记自己在做什么
忘记当时的心愿
现在的自己正慢慢朝着心愿迈进




当被称赞的时候,我总是会笑着回答他们
いまからですね。
同时也提醒我自己
从现在开始呢,还有很长很长的路在等着我


现在的我看回头
我会告诉6年前的自己
不要放弃你的梦想
抓住一丝机会也好
不要放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hUahUa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