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ture-20141112-132200    

这次要说说我的小伙伴,就叫他小蓝。

小蓝在我的印象就是蓝色的小孩,因为他总是穿蓝色的衣服,玩蓝色的跑车,
喜欢蓝色的power ranger,买弹珠也只选蓝色的。
 
 
 
每个人的童年都有一个青梅or竹马。
小蓝和我算不上青梅竹马,
我个性和男孩比较接近,
所以我们是竹马竹马。
 
 
 
他就住我家隔壁的隔壁。
说到我的小伙伴,住我小区的有几个孩子跟我差不多年纪,只有我一个女孩子,却不妨碍我们一起玩,
尤其是小蓝,因为住得最靠近,我都忘记了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玩一块。只记得每次要去哪里玩耍他总是会叫我,
我去哪里玩耍却懒得捎上他,主要原因是,他太吵了,还口吃。
我还没上幼儿园的时候,每天就是玩耍,经常撒了脚丫子就跑出门去玩耍。
他就在我们家上面的分叉路等我。
“快点!!慢死了!!!!”
他总是嫌我动作慢,也不体谅我怎么粗鲁也是个女孩子。
 
 
 
 
他的爸妈很疼他,总是给他买最新的玩具,游戏卡,VCD,卡通片。
我老妈对我们的教育就是,不需要浪费钱在这些消遣,
同样的她也不觉得考试100就是好孩子,不及格就是笨蛋。
老妈每天都很忙,忙着看弟弟,不要让他乱爬摔倒,
忙着准备吃的给姐姐,等她上学放学,
我自然就被放养,饿了我会自己找面包,无聊了自己找事做,
没人理我我就去找弟弟麻烦或者跟自己玩。
每天下午她在厨房忙,我就坐在电视机前看草蜢跳舞。
他们的歌我可喜欢了。
这时候总是能够听到门外有人喊我
“小慧!!!!!!!!!!”
嗯,今天没有口吃。
我应了声,关了电视,跑去厨房还没等我开口,
老妈就说,记得天黑前回家。
我就开开心心的拿着我的球拍或者玩具,又或者篮球,
飞奔出门。
 
 
 
“你拿了什么?”
“篮球啊!”
“我,我我有叫你拿嘛??”
“我拿着如果要玩可以玩嘛!!!”
“走,我爸,爸爸,买了新新的玩,玩具车。我们去空地玩。”
 

 
 
小蓝很瘦,我一直觉得他瘦得风一吹就好像要飞走一样。
和胖墩墩的我不一样,他总是说,
你这样以后嫁不出去了,我姐姐说男孩子讨厌胖女孩。
我都不以为意。
因为赛跑我也未必每一次输给他,掰手腕他却一直输给我。
他妈妈很喜欢胖胖的我,每次见到我都给我很多吃的,就像铁盒里的巧克力,
这东西在我家只有过新年的时候,客人送的,
他的家里却经常都有,有时候盒子里剩下一个,
小蓝妈妈只给我反而不给自己的儿子,
她总是对儿子说,要对女孩子好,女孩子都是宝。
我不知道这句话他现在还记得吗。
如今的我很想知道当年的小蓝到底怎么想。
每次去他家除了有吃的,就是玩的,除了玩的,就是一大堆的VCD还有卡带。
他家有《阴阳路》,我们一起看卡通也一起看鬼戏,
而他总是不记得鬼戏的剧情,每次跟他提起他总是忘记。
我只好把所有剧情记了下来,慢慢提醒他。
之后我才知道,原来是他害怕到了晚上放在橱柜里的恐怖片卡带会出来找他。
 
 
 
 
 
我们都上了同一所幼儿园,他读午班,我读早班。
老师每天都教我们写字或者上颜色,作业每天都要回家做完,
但这并不影响我们每天下午5点的玩耍时间。
放学回家,我就睡午觉,起来以后把作业写完,
等他来叫。
这一天他骑上了自己的四个轮子的自行车来叫我。
我开了门,看了他一眼,
“你你你你你看,我的脚踏车,我们赛赛,赛跑。”
他总是这样,有了新玩具就立刻找我来炫耀。
我让他等一等,让我先把最后一页写完。
今天老师要我写自己的名字,因为那个“慧”字我挨了不少鞭子,
天知道我多么讨厌自己的名字。
他就一个人在我家门外石墩上站着,安安静静的看着自己的小铁马。
我写完了作业,打开门跑出去,穿上拖鞋,看到的就是这样的风景。
 
 
 
 
 
 
晴天我们就出去玩耍;雨天就在家里玩捉迷藏看卡通。
时间到了他妈妈就会在篱笆喊:“boy啊!!!”
他:噢噢噢噢噢!!!!!!!回家!!!!!!
 
 
 
 
 
我第一次摔水沟,罪魁祸首就是他。
虽然重伤的人是我,心疼的却是他。
他的宝马被我给撞坏了。
那一天我们和平时一样,骑着脚踏车四处跑,
住我家后面的小韦也有脚踏车,
他们两个有,就我没有。
我有点沮丧。
小蓝说,不介意的话让我坐他的后座,
虽然后座没有座位。
即使屁股疼我也就忍一忍了。
后来小蓝提议我们两辆脚踏车比赛,从分叉路骑到下面叔叔家门口。
大概400米的斜坡吧。
那是我第一次骑脚踏车,我妈一直不让我骑,
说那是男孩子玩的东西,而且我们家买不起。
第一次骑脚踏车很兴奋,也没有什么摔了几次才会跑,
我一骑上去就走了。
但是悲剧很快就发生了。
下山之前我忘了问他怎么样煞车。
小韦看情势不对拐个弯就回家了。
叔叔家门口有条小水沟。
左脚膝盖被划开了,
我没有哭,他也没有受伤,
我让他别把我妈叫来,她很忙。
主要是我怕她当场揍我。
小蓝他拍拍脚踏车,
“你在这里等我”
说完这一句话,他就把脚踏车牵回家
我就一个膝盖流着血,在原地等他。
当然疼,一个人又害怕,疼得想哭,但是又怕丢脸。
我应该自己站得起来走回家。但是他要我等他,
我就应该等他。我就是这样一个死脑筋的孩子。
不久后,我看见他骑了另外一辆三轮车来,
“上,上来,我,我我载你回,回家。”
 
 
 
 
我们几个小朋友逢年过节都有游戏,
其实就是自娱自乐,中秋的时候我们玩灯笼,
我特别喜欢玩蜡烛,比起那些花花绿绿的灯笼,
我喜欢在地上点一根根的蜡烛。
老妈老爸从来不让我们碰打火机,我到很大了才知道打火机怎么用,
那还是因为工作的地方在卖打火机,我被教会的。
很奇怪我怎么玩蜡烛的吧?
我老妈允许我们用火柴= =
别问我为什么,我比你更想知道。
条件就是火柴盒里面有多少根我们用完了就不能再玩了,
聪明如我知道点了蜡烛借火就能一直玩。
有一年我们聚集在一起玩,把蜡烛拍成星星,
去摸蜡烛的蜡,什么的。
我被怂恿用了打火机,虽然知道那是被禁止的,
天生反骨总有一个声音在我耳边骚动,伸手去打了打火机,
就被烫伤了手。也不是什么大事,拇指黑了一块,之后起了泡。
当然我还是没有哭,老妈也不知道这件事,
不过我从此不再碰打火机了。
小时候我就是那种从错误学习的孩子,这是我老师在成绩册里写的评语。
我没撞过墙壁就不会知道痛。
而小蓝却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孩子,和我凑一起的话就是小恶魔在世。
我负责扇风他负责点火的那种。
 
 
 
 
我是一个很喜欢圣诞节的小孩。
住在这一区的孩子家里都是信奉佛教,没有基督徒。
我们很喜欢的儿童节目,接近圣诞就会有各种特备,
我们都很崇敬下雪吃火鸡装饰圣诞树的圣诞节。
住我们街角的一户人家,种了一棵圣诞树,高大威猛啊。
我也不知道那是不是货真价实的圣诞树,但我一直认为它就是。
不知道从哪本书上看到的,圣诞树的种子可以繁殖圣诞树,
就一个人跑到那户从来没有看过屋主的人家去讨种子……
圣诞树有没有种子?
门铃一按出来了一个叔叔,应该就是屋主,
是一个白胡子的大叔,很神奇的,至今为止住了20年,我只见过他一次,
也就是这一次。
看见大人我就慌了,飞奔回家,什么也没拿到,
之后我把事情告诉小蓝,他笑我说,叶子就可以了。
哦。
听了他的话,我就每天下午去白胡子叔叔家外蹲点……
…………风快点吹叶子叶子你快掉下来
蹲了一天就被蚊子咬得满腿是包回家被老妈揍了
未遂。
被老妈揍了当然会安分几天,处分几天之后,
我拎着我的玻璃弹珠去小蓝家。
“我们空地上决一死战!”
 
 
 
我赢了就把弹珠带走,他赢了就把弹珠带走。
我回家却总是能够数到多出的弹珠。
为了先喝汽水石头剪刀布,
为了画跳飞机的格子央求妈妈买粉笔。
 
 
 
 
在幼儿园,我经常被女孩子表白,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女孩子都对我说,
“我喜欢你!”
直到很大,我才领悟原来我的桃花全部用在幼儿园未懂事的时候了。
当然小蓝的异性缘好不好我不知道,他的朋友却不少。
我们虽然不同班,却偶尔会在小幼儿园里碰面。
他都装不认识我,我也懒得去跟他打招呼,所以一直没有人知道我们是竹马。
直到有一次我一个人留校,上午班的孩子都回家了,
只有我一个坐在休息室里吃饼干。
早上我妈把我送过来,好像是姐姐家长日还是什么的,
交待了老师会把我放在学校,迟些再来接我回家。
于是就有了这样的情形----老师们都去上课了,
我一个人在休息室吃着饼干。
再怎么天不怕地不怕终究还是个孩子,我不喜欢休息室的光线,
有点暗;我不喜欢一个人在没有人的休息室,我不喜欢小朋友们都回家了,只有我一个人。
我把作业写完了妈妈还没有来。
她也没有交待我要等她,6岁的孩子以为自己不能回家了,有点害怕,却也不知道怎么办。
后来下午班午休,我看到了小蓝。
我也不太会形容当下的心情,就好像心里面有很多很多的宝丽隆泡泡,
它们一直在增加在增加,突然就全部慢慢飘了出来,心一下子空了,放松了。
这种感觉到现在也出现过。
比如就在我等妈妈来接我回家的时候,过了时间她还没出现我就会害怕。
看见她的车子,心里的宝丽隆泡泡就飘出来了一样。
我逮着他陪我玩耍,他看到我很惊讶,问我怎么在这里?还没有回答他,
他就被朋友拉去玩耍了。
我不认识其他小朋友,只好自己回去休息室里了。
我没有怪他不陪我玩,我只觉得,如果以后有人和我一样,自己一个人呆了很久,
来找我玩,我一定会陪他。
后来妈妈来接我回家,我高高兴兴的和妈妈回家。
直到现在我还是不怎么明白为什么看见小蓝和朋友走了以后我有点点不开心。
也许是那个时候开始,我觉得我们不是只有彼此是朋友吧。
 
 
 
 
 
 
后来我们都上了小学,
打玻璃弹珠,踢足球玩赛跑,去海边去图书馆,
这些共同的回忆也慢慢在减少了。
我们都不同学校,说不同校,也就隔了一个礼堂,
我们的学校公用一个礼堂。
他学习不好,在后面的班级。
我的顽皮个性收敛了很多,考试虽然不算全校第一但一直保持在前面。
那时候我们流行环珠格格。在学校大家都在讲。
我说我喜欢晴儿,小蓝打击我说你比较像容嬷嬷。
我……
每天都在比赛谁的巴士早到学校,我们的巴士是竞争对手。
他的巴士总是比我的早到学校,他一定会来找我炫耀,
我就不明白了,所以那又怎么样??
中秋节我们一样玩灯笼,新年的时候我们一起放炮。
这年流行起了流星花园,熏衣草。
这些都是少男少女的梦想。
我不看偶像剧,但我会唱流行雨,朋友都在收集偶像的照片,卡通的贴纸,
大家互相交换。
学校不许带这些,我们就去同学家交换。
小蓝有很多最新的游戏卡片还有贴纸,还是和以前一样,
他有了新的贴纸就会来找我炫耀。
“你你你你看这个是最强的卡,卡片。”
当时的我很努力的想要洗他的脑,让他也一起玩五粒石。
很多年过去了,我一直没有成功。
 
 
 
 
 
 
 
 
放了几次鞭炮我们不知不觉慢慢的长大。
慢慢长大,十几岁的年纪总是让我们关系有点尴尬。
当时只要走的比较近的男生女生就会被人说闲话,
那些谣言自然找不上我,因为小蓝不再找我说话了。
这一年我们即将毕业。
有一天,我被一个后面班的女孩围堵了。
这怎么也有点说不过去。
她居然敢围堵风纪委员。
校规何在我的尊严何在。
她说,你是不是xxx(小蓝)的朋友?
我说,是又怎样?
她:可不可以帮我一个忙?
我:哦?
她:帮我把信给你的班长。
我:。。。。
夭寿咯。我还以为小蓝的春天来了结果不是。
这让身为朋友的都替他感到伤感。
风马牛不相及,就因为我刚好是你同学的邻居,
你就要我帮忙牵线?太不划算了吧小姐。
我向小蓝抱怨,告诉他都是你害我时不时被塞情书。
他理都没理我,我很愤怒。
就这样,我帮忙当了一年的信鸽。
连她买了一包酸梅觉得好吃都要我把一颗带回班给我班长。
我和我的班长听见她名字都会紧张一下。
班长:等下xxx来找我你们就说我去教务处了!!!!
我:等下xxx来找我你们就说我去教务处了!!!!!
同学们:哦
教务处:又关我事哦。
 
 
 
 
 
 
 
 
 
我每天忙着赶作业,写到半夜12点的作业让人有点想哭。
后来我去应考了某校,很多孩子挤破头都想进去的学校啊。
我以可以进A班的成绩考进去了,班长也考进了,刚好过了及格线,
他家里也希望他上那所学校。
而我呢,老妈极度反对我上。我虽然不爽,
但也因为那所学校星期六还要上课所以我自己报名了五天制的学校。
小蓝和我念不同学校,那位我班长的头号粉丝落榜了。
她追了我好久问我班长的成绩我没有告诉她,
少女喂,我怎么舍得伤害你。
就这样傻里傻气的迎来了毕业典礼,
叙别会的时候我抱着老师哭得半死,回家路上我还在哭。
放学时候我上了巴士,看见了那位女同学。
居然有人哭得比我还惨= =
实在看不下去的我用那仅剩的良心去安慰了她一下下,
她抱着我说,毕了业我就不能见到你班长了!!!!!!
我去。
 
 
 
 
 
 
 
 
该说是孽缘?
上了中学,不,其实是小学高年级我就没再和小蓝有交流。
但是
上了中学我们莫名其妙的居然同一辆巴士。
唉。
他当不认识我,我也没说啥,也就那样呗。
要和别人解释我们的关系,要说好久也挺麻烦的。
反正我们不同校。
我们就这样过着各自精彩的校园生活。
小蓝不愧是小魔王,他一直魔王到长大了还是魔王。
他在学校不到两年就已经是出了名的小混混,
混成了小头头。
巴士上不止他一个小混混,可以说是很多个混混,
只有他是扫地神僧的级别。
他不参与所有的口角,只喜欢坐在最后一排当个安静的美少年。
美不美就别提了好吗。至少是挺安静的。
这一次,那位头号粉丝又找上了我,啊,忘了说,她也和我同校。
她要我帮忙做信鸽,again。
我:我靠,小姐你玩嘢?要我送去那x中???
她:不是你班长了啦,帮我给小蓝。
我:。。。。。
我真……真……真真当地被雷劈了般,口吃了。
我这个,小时候怎么也说是小魔王的风云人物,
长大了居然摆脱不了信鸽的命运。
我:。。。。。你见过那么胖的信鸽吗?
她:嗯??什么意思?
没办法,谁都知道这家伙多么缠人,如果不照做的话我会被烦死,
她会每一天,每。一。天来我的班门外等我的。
我拿了传说中的情书,不可能当面交给小蓝,毕竟我们很多年没有讲话了。
我只好每次把信塞去他家的邮箱。反正也就走两步。
我当时有个好朋友,她住我家上面一条街,小学的时候搬来的。
她很喜欢拿我和小蓝是竹马的事情出来闹我,
知道了我帮忙传信之后她每次经过小蓝的家都说:
刘大豪!!!!!!xxx喜欢你啊!!!!!你不怕xx(我)吃醋啊!!!!
我也觉得挺麻烦的,以我懒人个性也就随她去了。喜欢他我还一直当信鸽?
聪慧如我我相信所有的谣言传不过49天。
 
 
 
 
 
那之后不知道什么原因谣言传到那位小姐耳里,
当然被泼水被掌嘴啊被关进小黑屋之类的,
都没发生在我身上。
大家都觉得小蓝不好惹,身为竹马的我如果有什么事情他也不会坐视不管。
虽然我决得他没有那么仗义,但毕竟多亏了他的恶名,我还算安全。
而且,在他学校已经有人觉得他和我是一对的了。
我去。
知道真相的人都知道我们两个一句话也没说过好吗。
主要原因是我们两个都很淡定,毫不在意,
应验那句谣言只传个49天。
有一天,我在巴士上站着没有位子坐,因为大姨妈,
所以我的脸色真的很不好,旁边的男生又一直踩到我,
我觉得快窒息了,只想快点到家。
小蓝他不喜欢别人看见我们住同条街,每次都提早下车。
不然就是去哪里的网咖玩,我们总是碰不到一起。
突然他把我手上的书本拿了过去,放在自己座位旁边。
我愣了一下,他一言不发的拎起了我的书包往座位放。
连人带包。
……拎起。
这被拎起的姿势,请自行想象。
再怎么说也是妙龄少女的我有点想揍他。
他:你傻?
我:你以为你拍偶像剧?
他:。。。。
我相信我妈骂我的那句话也不是没有道理,狗嘴长不出象牙。
他因为口吃,觉得那样有损他要当沉默的大佬的形象,所以说话都很少字,
上面那句我理解成,
“被挤了不会动,你傻的吗?”
嗯,怎么说也是竹马一场,不能不了解对方。
我不晓得这一幕是不是被那位小姐看见了,(很悲剧的我们不止同校还同巴士= =)
总之那之后她再也没有找过我当信鸽了。
我的好朋友告诉我说,那是因为她吃醋了讨厌你了,
我说,是的话那就好,我还要买水果买花朵去感激刘大豪帮我摆脱他的桃花。
有时候我又在想,烂桃花的人可能是我,这小姐喜欢上谁都关我的事。
 
 
 
 
小蓝和我在中学生涯的交流屈指可数。
旁人根本无从看出我们其实是竹马,但那不重要。
这家伙除了别人开我玩笑的时候捅我多一刀让人觉得莫名其妙之外,
我们根本行同路人。
关键时候他还是会帮忙的。
下雨等车他会让我站有顶的地方之类的……
……那么浪漫的事,凭他?怎么可能。
在这个尴尬的年纪我们容易因为很不起眼的事情和对方渐行渐远。
到了初三他就退学了,之后在CD店打工,遇见了对方我们也当路人。
他停学几年后我见到他时,他牵着一个女孩走路回家,在我们家的巷口。
女孩白白的,直直黑黑的长发,笑起来很可爱,一看就知道教养不错。
我看见那女孩跟我点头,我愣了一下回了她一个大大的笑容。
或许他有跟女孩提起过我,
那女孩或许知道有一个把她男朋友载进水沟的假小子。
在那之后小蓝就和母亲搬走了。他姐姐一家还是住在我家隔壁的房子里。
我妈偶尔遇到他姐姐,他姐姐说妈妈现在由小蓝照顾,
他不念书了,四处辗转打工。
我像听故事一样听我妈妈告诉我他的近况。
之后我毕了业,出来社会打滚,日子不如意也过得飞快,
生活每天都被塞得满满的,根本无暇顾及周围的状况,
家外面的空地也长满了野草,量身高的小巷墙壁也被粉刷过了。
以前去扭开心蛋的小商店,老板头发也花白了。
我成为了一个生活中随处都有的平凡的不起眼的上班族。
有时候我会开车经过那个小空地。
整理小时候的玩具箱,看到了五颜六色的玻璃弹珠,
我想我应该还记得哪一粒是我凯旋的战利品。
要不是看见这些小东西,我都快忘了自己有一个竹马了。
 
 
 
我经常说一句话,
时间会把我们都拉扯长大。
 
 
 
 
 
最后一次听见他的消息时,是他母亲过世的时候。
两年前的下午,小蓝的姐姐突然跑到我们家,话也说不清楚哭着拜托我妈妈载她去医院
我妈看她那么急,二话不说就载着她飞车到了医院。
医院里姐姐在,哥哥在,小蓝不在。
姐姐说,妈妈在抢救,早上小蓝上班前,妈妈告诉他自己不是很舒服,有点晕
小蓝和妈妈都以为那是老毛病了,就让母亲自己在家休息,去工作了。
后来做晚班的哥哥刚好来,看见妈妈不省人事,立刻联络了姐姐,
立刻叫了救护车。
小蓝最终没有见到自己妈妈最后一面。
姐姐在冰冰冷冷的医院走廊大哭了一场,照我妈的话说,看了真让人心疼。
真的让人心疼。
我下班回家,看见他姐姐家门的大红灯笼和春联都被拿下来了。
本来准备迎接新年热热闹闹的大门突然有点寂寥。
我开了门,站在石墩上面一直望着他家门口。
那个晒衣服的架子旁边就是他妈妈每次叫他回家的时候踩的地方。
 
 
 
 
我有点想哭。
有点想哭,所以眼泪流了出来。
 
 
 
 
我家对面那个爱散步,每天和女佣形影不离的奶奶离开了,
我家后面白发瘦瘦高高的爷爷,每天在我家下面慢跑,之后安详的离开了,
我家隔壁的隔壁,四代同堂的百岁奶奶,每次早上拜拜天空上上香,也离开了。
笑起来很温柔,给我巧克力,喊我们在马路上玩耍要小心的阿姨也离开了。
小时候理所当然,每天看到的风景,一个接一个的突然消失了,
我才意识到,原来有些东西一直在流逝,地球一直在转动,
我们不再是当年一直跑着就能很开心的小孩子了。
我想抱一抱我的小伙伴。
我想像小时候玩捉迷藏一样把他找出来,告诉他不要难过。
就像他看我跌倒一声不响把我脚上的沙拍干净一样,
我也想拍掉他心里面的眼泪。
这家伙从来不会哭,我见他哭的一次是他妈妈揍了他
他觉得很委屈,一直憋着不哭,我问起来的时候他哇的哭了出来。
那样子好丑。
我第一次见到男生那样哭。
我:你别哭了,真的很丑啊。
他:我,我我,我……
我:你别哭了!!!!不许哭!!!!
 
 
 
 
 
他现在一定也在哭。
 
 
 
 
几年之后。
某天我和阿头去吃午饭,天气很热,我们毫不不容易才找到了车位,
下了车好不容易在午餐高峰期找到了座位。
在我正要坐下的时候,刚好有一桌子OL要买单离开,
这时候我看到了小蓝,他穿着正经八百的西装,我都认不出他了,
在一群OL中安静的听着对话笑着。
好不容易把差点喊出口的“AMAZING!!!”这个词硬生生吞回去
我一直向他散发“尼玛快点回过头!!!”的视线,无奈他还是没有看见我,
我也总不能冲上前去拉着他吧,
还是老话,你以为拍偶像剧?
不过这剧情的转折,也还真的挺偶像剧的。
“我这个弟弟啊,不读书,还好肯上进啊。”
我听见他姐姐自豪的说。
 
 
 
 
我也觉得很自豪。
 
 
 
 
 
 
 
我的童年五颜六色。
混在其中有一道特别显眼的蓝色。
它安静的衬托着其他的颜色,却无法忽视它的存在。
温柔,坚强又显眼的蓝色。
不管他现在在哪里,我相信他都一定混得很好。
他肯定看不到我这一篇。
 
 
 
 
 
 
就好像当年捉迷藏他总是找不到我一样。
 
 
 
 
 
 
 
 
 
 
 
「致,我的竹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UahUahUahUa 的頭像
    hUahUahUahUa

    sing me still

    hUahUahUa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