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7172505729751.jpg

 

---

 

每次来东京我都会拜访表参道一家充满南非色彩的饰品店。第一次来到是在2015年。初到东京,我和朋友在一个星期天早晨走在青山大学附近刚好碰上了早市,在大蓝天底下一起吃了份早餐,我们一边感叹表参道是多么有「质感」的地方,一边漫步走到表参道某个十字路口,误打误撞发现的。

当时买的土耳其石手链半天内就被我弄丢了。

 

第二次到访,我把遗憾告诉了店长。印象深刻的是美国长大的他和我用日语夹杂英语进行了一小个上午的国际对话。本是没什么路人经过的路口,加上没有客人,我们在店里大谈周边美食,谈他的一双子女,谈音乐,谈他回到东京的生活。临走前他给我挑了一条成色出彩的土耳其石手链。

 

我说,亏我们可以参杂着两种语言聊了那么久,语言真是神奇的东西。

他说,万万没想到我会和客人谈孩子的教育。而你年纪轻轻说话好像自己有孩子一样。

我们都为了这一次的意想不到笑了。

 

第三次到访,那天下着毛毛雨。这一天的雨不大,特别的冷,才想起早上出门前天气预报说台风正接近东京,偏偏我只带了夏装。虽然长袖长裙,穿上了外套的我还是冻得发抖。等信号灯的时候,因为带的伞太小了,风太大,手太冷,找不到路的我有点狼狈。正沮丧时,走出了一段路发现打在脸上的风没了,雨也没了。原来是一个高了一个头的男生很绅士地走在前方帮忙挡风。

 

然而一个不小心错过了搭话的时机,在我印象中只留下了他的风衣背影。

 

给他一个称呼,叫他「挡风君」。

 

挡风君的作为一开始并不明显。我以为纯粹只是同个方向的人,直到我停下脚步整理鞋带,前面停着一双鞋;直到我一直走一直走,穿过人群,走左走右,前方都有一个身影和一把大伞。

一直到下一个十字路口,那双好看的鞋一直走在前面。

 

绿灯转红,在十字路口等交通灯,我假装淡定绕到他身边,鼓起勇气想要开口说谢谢,两把伞边缘碰撞,我们之间隔了大概一个人的距离,他对我说,就到这里吧,我走那,你自己小心点。

这句话连同他的声音,时至今日只剩下浅浅的光斑打在我心里面。

红灯转绿,我还没回过神,就看着他大步流星拐了个弯消失在对街。

老天下不停的雨仿佛把他留在我脑海里的样貌都冲刷了,只留下了他被善心美化的笑容和背影。

他明明可以走得很快的。


 

之后我好想上网找找他鞋子的牌子。


 

低头继续找路的时候也许嘴角已经有了笑容。心中「被棉花堵住」的棉花都变彩色的了。我想他的心一定是彩色棉花糖做的。哪天我也要走在谁的前方帮忙遮风挡雨。要保留内心棉花糖的部分不要让它变硬。

 

后来我白走了大概2公里路才找到明明就在十字路口不远处的店门。挑了将近半个小时愣是没选中一条土耳其石手链,买了两条贝壳手链。我问店员,你们的店名不是XXX吗?店员小姐愣了一下,她说对的,「以前」是叫这个名字。结账时四处张望,店内陈设依旧,但总让我觉得少了什么。

 

回家以后我翻出了首饰盒,当时店长选给我的土耳其蓝非常美,一堆毫不逊色的首饰里我一眼就看见了它。


 

才明白过来,这一次在店里找了那么久也找不到这种感觉。

才明白过来,世上有一种感觉叫「可遇不可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hUahUa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