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现在心平气和的在写BO

在看着这篇的你绝对想象不到刚刚的我对着一个5岁女孩说教

软硬兼施了她除了哭什么都不知道

我不想去算我浪费掉的口水

最终我抱着她快哭了

她哭---因为她的妈咪从早忙到晚没时间陪她

我想哭--因为我发现她长大以后出现在脑海里的,我这个阿姨的画面定会比她妈咪多

感到悲哀

 

 

我今天买了一本书

现在心情很好

因为我已经站在书局花了快一个星期,

用了我宝贵的午休时间快把它读完了

问我为什么还把快看完的书买回来?

我告诉你因为它值得

书本是<The Waiter>(Waiter Rant) by Steve Dublanica

讲述一个原本是要当神父的男人当上了一个侍应生的故事

我在买回书本以后的几个小时内就把它看完了 迫不及待的

因为故事真的很吸引人

或许是出于共鸣我决定把它拿去柜台付钱

因为我也曾经是侍应生。

 

 

我总是无法忍受那些服务态度差的店员,包括侍应生

我是一个会在银行跟银行服务员吵架的人,但我从未跟侍应生吵过

有也就那么一次

侍应生很辛苦的,而我也干过这一行,所以我尽量不去为难。

这点我对任何服务业的人都态度如一

事情经过说起来我会写很长

但就是我快发火了

我记得那个一头金发年轻的学生妹妹对我说轻蔑的说

:“小姐,你没当过侍应生所以你不明白”

我立马不给她面子的,用周围人都听得到的声量丢一句

:“我知道,因为我也当过侍应生。”

开玩笑

虽然你跟我年龄差不多,但我从你放杯子的态度肯定你是新来的

我在你还在丢书包翻墙逃课的时候就是侍应生了呢(虽然当时我也是学生)

我会这么让她下不了台是有原因的

让我告诉你原因,引用书中一句:

永远不要得罪侍应生 

 

 

而我也是“前”侍应生

我清楚你们一切小把戏

所以我应该算是更加不好惹。

 

 

不得不否认我当侍应生的时候是我最开心的

可能包括那是我第一次工作   第一次接触外面世界的回忆

我记得我后厨的是1个来自菲律宾的洗碗工

1个来自印尼的厨师和一个本地的厨师

本地的厨师后来跳槽去了一个更好的环境继续工作抚养她那可爱的女儿

虽然相处不久

但是他们是我见过最亲切最亲切的同伴了

我还记得菲律宾的大哥在跟我讲述他每天拿着的那本圣经里的道理

我还记得印尼的大姐有空就和我一起研究新菜式的眼睛闪闪发光

在我生日的时候帮我庆祝

在圣诞节的时候和我一起打闹

教我这个什么都不会的小妹妹一些出来社会的道理

那些法国菜单里的饮料也是他们教我配的

尽管我一个名字都记不起了

咖啡机也是他们教导我用的,我也有被那玩意儿烫伤过

当时眼泪都出来了还要捧着咖啡去给客人

总之

那儿有很多很多我的回忆

虽然老板是个混蛋,那家餐厅在我离开不到一年左右倒闭了

我还是很舍不得的

 

 

工作的时候我可以看到很多很多的人

这跟我上一份工作有这样的一个共同点

这是我喜欢的

工作的时候也可以看到社会的残酷

这倒是挺讨厌的

 

拿侍应生这份工作,比拿我上一份工作来打比方更加容易

有的客人不把你当人看

他们认为自己花钱就要让自己开心

或许刚刚他们在对面的大厦里看了上司,老板,客户的脸色

现在正郁闷

于是他们就把侍应生当成出气筒

他们认为已经不爽了一上午现在肚子又饿了

所以他们需要找个地方好好享受

他们会花钱去高级餐厅

但是他们清楚知道菜单上的数字的同时

他们认为自己得到的服务必须也是平等的

对我这种小妹妹

客人也不知道什么叫做客气

现在遇到那些人我可能还能记得他们的嘴脸

做过什么霸道的事

我没瞎说

当你在午餐时间忙着调配饮料的时候

一桌霸道的客人急着要你立刻给他们点餐

另外一桌又说待会儿得开会要你快点结帐的时候

你真的希望自己是个握有机关枪的军人

而不是能够72变的孙悟空

因为你想拿枪扫射每一个混帐

对于一个15岁的小妹妹来说(好吧我透露自己当时犯法在年龄下去打工)

这些真的很残酷 但却只能忍

不得不说当时我算是很老实很敬业的了,我敢说那是我抱怨最少的工作,

而且当时的我没有任何生活压力逼迫着我必须要坚持这份工作

让我坚持下去的是后厨的大伙儿

还有那偶尔的世间温情

有趣的事情有趣的故事每天都在这儿上演呢

 

 

说来那么多不开心的该说说一些开心的

我记得有一对夫妇带着自己的儿子来

那个孩子是男孩,长得很可爱,我对他虽然记忆模糊了但我还记得他的那对眼睛

可能我已经习惯跟小孩子相处

那个小孩在添乱的时候我能够应付自如

当他的父母在琢磨着菜单的时候,他对我语言扫射

也就是小孩子的“十万个为什么”

我慢慢回答他,跟他玩耍,还介绍他OREO的饮料比汽水有益处

他一直跟着我,说要看我调饮料

我都让他跟,在他母亲的允许之下他跟在我的屁股后面去工作

周日的下午,当时只有他们一桌客人,还好过了午餐时间,不然我没有那么空闲

我给他两块调饮料的巧克力

然后在他面前调他喜欢的OREO STARS DUST

期中他一直继续他的“为什么”

我忘光了他的问题

唯独一个

:“姐姐,做这个的好玩啊,有巧克力吃,你很开心?”

我记得当时的我回答了他“嗯!”(生物都知道我害怕的是巧克力)

小蘑菇头:"我以后长大可以和你一起做工吗?"

我当时撒了谎。

其实我该告诉他,侍应生不好干,你应该去读多多书,

当律师当警察消防员---要是你妈妈现在听到你说你的志愿是侍应生她会怪我的

但是对于当时是个小小侍应生的我来说,

一个小小的孩子告诉我说他以后想当个跟我一样的侍应生的时候

心里的暖意我至今都能清楚回忆

 

 

他的父母临走前还要他跟我抱抱呢

我确定这对夫妇一定能够教好他们的儿子的

那孩子也是个善良的孩子

现在回想起来

小时候的我一定也憧憬过什么职业

我小时候,学校不是有栏报告是要我们写“志愿”的吗?

在家长日的时候老师总是跟妈妈称赞我

说我有伟大的志愿---1律师 2老师 3游泳健将

现在的我和那本书的作者有共鸣

他在神学院出来后的工作一直不顺,

他到了38岁还在当侍应生,感到了危机,怀疑自己有没有什么理想

以前的梦呢

我也问我自己

上面3样有哪一样是我现在勾得着边的?

不是我自嘲

我现在很满足自己的工作?没有

我现在很讨厌自己的工作?也不是

我跟那作者一样,把他的侍应生工作当成一个避风港

安静的躲起来思考自己的出路

却又害怕自己踏出一步迎来的却是失败而原地踏步

或许我还年轻

但是每当我想起小时候的抱负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很悲哀

你可以说我是悲观主义者

但是这个社会就是那么的残酷

若你是高学历的文凭持有者,我想你会在我招待你点餐的时候,跟我卖弄一下你花钱花时间努力得到的知识

比如说牛排的法文是什么之类的

然后在你结完帐以后你回去的地方是个有冷气的独立房间,

你会继续指挥你下面的人工作

社会把这类人不论他是不是混帐,有没有带着可以当女儿的情妇坐在他太太最爱的座位进餐

都一概归类为“成功人士”

而若你是一个在别的餐厅和我一样,每天在祈祷不会遇到可恶的客人的侍应生的话

你自然的就会被社会自动过滤

不是说你是下等人

我没有那个意思

但是不得不承认

社会人们会记得那些“成功人士”的名字

却完全不记得你就是那个每个星期问他们要不要加水的侍应生

 

 

 

当时的我在等着分班

成绩将决定我未来上什么班级什么科系

换句话说就是未来的跳板

我没心思去想什么成功人士

但是我有思考

我以后会不会成为一个让人记得我的人

当时有几位客人进来

他们是日本人

像是商人谈生意的,一个带头的先给我对话

我庆幸至少我朋友说过我的英文不差

但是他的日式英文对于当时的我真的是太难理解

我怕他没台阶下,于是在他急着跟我念菜名的时候

我说了一句:"SAKE?"(日文的“酒”)

他立刻脸笑开了一直点头

我知道日本人喜欢在工作后喝点啤酒然后大叫“UMAI----!!”(好喝)

他很满意我的服务

可是店里当时没有啤酒

我只好抓起钱包跑去找完整条商店街买啤酒

(那时候的商店都8点开始关门,现在已经快9点了)

回来的只有罐装的CARSBERG

但是他们还是喝得很愉快

我一晚上在那边服务的只有他们,整间店都是日语,

当时的我不会日语无法和他们交谈,但是他们很高兴我会那几句,一直拽着我讲话

买单的时候给了我小费

那是我人生第一份小费啊(马来西亚没有美国那么好有小费制度)

我很记得那时是2张50块

临走时候那个大叔告诉我他很高兴,希望我也去看看他的祖国

我用简单的日语回答了他“一定!”

之后开心的关门了

侍应生要的其实很简单

当他们看到顾客满足的样子他们也会很满足

代表他们的服务没有白费

 

 

不少人像刚刚的日本大叔一样

远走他乡去工作

要面对的是不同的国度

我还在想他喝完回家之后是不是倒头就睡

因为没有妻子在身边帮他解领带,倒杯水给他

现在的我的工作,很讽刺的就是和他一样

粉领

OL

说好听是在办公室里对着电脑敲字吹冷气的

但是那个混蛋知道我面对上司,开不完的会还有同事间的压力吗

我进这行之前一直希望我是成功的OL,

踩着吓人的高跟往上爬,很干练的样子---但现实中的我是拖着拖鞋去上班(嫌麻烦)

我也有我的梦想

我在想那一天我有本事了我可以离开这

为了磨练我的武器--日语

我不得不放弃时间较长但薪水也较高的工作

以前每个月底我都开玩笑说:我要吃草了

到现在每个月底的我:我要吃沙了

我发觉我的日语有的时候的确是派上用场

但是同时“语言错乱”的事情不断发生

我对马来妹讲日语--司空见惯

我对老师讲马来话

我对朋友讲未知的语言

我对老板讲梦话-----等

我害怕自己的中文退步的时候,我会疯狂的去找文学书本来看

为什么是文学,因为它够厚够咬文嚼字

我害怕自己英文退步的时候,我会去浏览各个英文网站

但是以上几个方面

却又促使我的日文退步---

我有个梦想

我希望有人记得我

虽然我们未曾谋面

他/她可以是读过我的文章/更夸张甚至是我的书

然后在睡觉的时候会思考我书中的内容

或者梦到我书中照片的场景

或者我被发掘去当了主持人/甚至演员

我希望至少有人在年迈的时候说他/她年轻的时候看过我的戏

或者我可以写歌词

然后有哪个男人对着心爱的她求婚的时候唱的是我写的词

又或者

 

 

或者

 

 

 

或者这一切可以轻易的在我的梦里实现。

 

 

 

但我认为我今晚应该会梦到当时在"DINING ROOM"里忙碌的日子

那些伙伴的笑脸

幸运的话我可能会记起当时对我好却被我遗忘的客人。

问我那个被我教训了的女侍应生怎么样了?

没记错她再也没出现在那家餐厅了

也许这是好事,

或许她找到更好的将来,或许她当了老师等等

或许她跟我一样在努力的在现实这个泳池中一次次溺水再挣扎

然后期待今晚会梦见当时当侍应生的种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hUahUa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